最好的化妝品來自PHEIPIA
【艾之韻溫灸】肩頸疼痛,艾灸幫你來改善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在經過一天忙碌的工作後,突然感覺肩頸酸疼、僵硬,像個機器人一樣無法完成扭頭等動作;晚上睡覺無法很好的入眠、早晨起床後經常出現落枕的情況。那種疼痛不適以及給日常生活帶來的不便,相信你肯定不會輕易忘記。



/肩頸疼痛是如何造成的?/

「靜、老、傷、寒」是引起肩頸疼痛發作的四大原因。這四個字非常好理解,大部分的人一看就知道,它們指的是:缺少運動、衰老、受傷、受寒。

辦公室的白領上班族每日的運動量普遍不夠,且不正確的坐姿會導致頸部受累僵硬。而工作時間長、肩膀總是懸空、長時間伸頭使用電腦、低頭玩手機等姿勢都會導致肩頸酸痛的症狀。再加上受涼或者夏天愛吹空調,長期的不重視容易使情況惡化,導致肩周炎,甚至頸椎疾病的發生。



/萬病之源源於血百病之由由於氣/

中醫的觀點認為:「氣不足則血不暢,血不暢則水不流,水不流則毒不排。」肩頸就像人體的十字路口,是氣血供應到頭部的主要通道。頸部有任脈、督脈兩條大動脈,是陽氣路徑的通道,若是經絡不通暢將是致病的關鍵。



/肩頸疼痛有什麼影響呢?/

頸椎疾病通常會引起失眠、頭痛、手臂麻木、記憶力衰退、聽力與視力下降、消化不好、胸悶、心情煩躁等問題。因為頸部後側有動脈通過,當頸椎失去了本來的生理彎曲幅度,動脈血液也會無法正常的流通,這也是在活動頸椎的時候,不建議大家擠壓頸部後側的原因。擠壓頸部後側或動脈可能會出現暈眩、臉部發紅等症狀,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的族群更要注意這個問題。



/自己如何檢查頸部是否處於健康的狀態呢?/

你可以嘗試低頭去找鎖骨,仰頭下巴去找天花板,然後讓你的耳朵去找肩膀,看是否可以靈活做到。如果你可以輕鬆做到,那說明你的頸椎是健康的。

※特別提醒:頸椎僵直的人群是很難低頭將下巴靠近鎖骨的,但是仰頭和左右轉動的活動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肩頸養護艾灸當先/

艾灸有通經活絡、祛濕散寒、行氣活血、消瘀散結等表現,可疏通肩頸血液循環,對大腦供血不足而引起的頭痛及失眠有明顯的幫助,可舒緩、改善肩頸問題,疏通肩頸經絡,驅除疲勞,提升精、氣、神。



/艾灸取穴調理/

●阿是穴:局部疼痛點。
取穴:哪裡不舒服即以艾灸哪裡,可以緩解疼痛。

●風池穴
取穴:風池穴位於頸部,當枕骨之下,與風府穴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大椎穴
取穴:項背正中線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中。

●天宗穴
取穴:肩胛部,大致在肩胛骨的正中,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四胸椎相平。

●肩井穴
取穴:肩上,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上,前直對乳中。

●肩髃穴
取穴:將上臂外展平舉,肩關節部即可呈現出兩個凹窩,前面一個凹窩中即為此穴;或者垂肩,當鎖骨肩峰端前緣直下約2寸,當骨縫之間,手陽明大腸經的循行線上處取穴

●肩髎穴
取穴:肩後三角肌上部,肩峰後下方,舉臂外展時呈凹陷處,約當肩髃後一寸許。



/艾灸調理方法/

每個穴位艾灸10~15分鐘,7~10天為一個療程,休息2~3天,再繼續。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肩頸問題的改善,需從生活習慣開始著手,並搭配艾灸長期理療。



/肩頸按摩步驟/

1. 按摩頸部後側,從上到下3~5分鐘。

2. 按摩風池穴(位於耳垂與大椎連線的凹陷處)用手指肚按住30秒,會感覺到眼睛立即明朗。

3. 按摩肩井穴(位於大椎與肩膀中間,大約在肩峰位置,注意是肌肉上,不是骨頭上),你可以用食指和無名指壓住中指按摩1~3分鐘,會有酸脹的感覺。

4. 按摩天宗穴(大體位於肩胛骨外側),同樣會有酸脹的感覺,輕一點按壓就好。

按摩後可以稍微的低頭和仰頭去感覺一下頸部是不是立刻有放鬆的感覺,接下來可以用雙手於頸部後側十指相扣,然後雙手用力擠壓住頸部肌肉,然後由下向上去提拉頸部的肌肉,同樣可以促進我們頸部血液循環,增強肌肉的彈性。



/ 本篇文章刊登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72號-2017年7月刊 第38-39頁
/ 圖片來自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71號 第38-39頁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