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化妝品來自PHEIPIA
【艾之韻溫灸】更年期不可怕,三伏天艾灸調理有辦法
三伏灸可以調理很多疾病,除了哮喘、慢性支氣管炎以外,還包括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風濕性關節炎等屬於陽虛寒凝範圍的疾病,另外還有更年期。



/三伏天是艾灸的最好時機/

三伏天介於小暑與立秋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潮濕、悶熱的日子。按農曆計算,三伏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夏至日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頭伏;夏至日的第四個庚日就是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則是末伏─也就是三伏。有時候中伏十天結束後,還沒立秋,就再加十天。三伏後遂進入秋天。2017年三伏天時間從7月12日開始到8月20日結束,這40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時候,也是三伏灸的最佳時機。

初伏:7月12日
中伏:7月22日
末伏:8月11日

艾炙每伏第一天為最佳,若能持續堅持艾灸,作用最好。每伏期間做大艾雷火灸三次,共做9次艾灸調理。



/更年期不可怕/

1、更年期的症狀
更年期是在婦女絕經前後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因人而異,有長有短,它會出現一系列全身的不適和症狀,例如:愛發脾氣、潮熱、出汗、精神緊張、焦慮等。主要是因為隨著人體年齡的變化,激素的平衡也發生變化,雌激素的分泌變少了,這種平衡失調會影響到五臟六腑。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人到四、五十歲的時候身體變化是最大的,一部分就是肝、脾、腎臟的變化最大,第二個從經脈上相對應的肝、脾、腎經的變化也很大,還有一部分的人精神狀態的改變也會很明顯。


2、更年期的表現
對絕經前的更年期患者來說,大部分有月經週期上的改變,有的忽前忽後,有的本來經期為3~5天,現在拖拖拉拉的一來就是半個月,經血的量、色、質地也都有所變化。

最明顯的表現為一秒鐘之內就會全身汗流浹背,這症狀在專業上叫「潮熱汗出」。在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容易有心煩、易怒的情況發生。

還有一部分的更年期女性骨質疏鬆的情況非常明顯,因此,想提醒在這個年齡段的婦女出行要留心,蹦高走低的事活動一定要特別注意。


3、更年期的艾灸調理
艾灸的最大特點就是通絡、化瘀,把身上的寒、濕、邪氣去除,將元氣提升上來,這是很棒的更年期調理。

用艾灸調理更年期,其表現是非常有感的,可以幫助婦女度過更為安全、舒適的更年期。

/ 本篇文章刊登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72號-2017年7月刊 第40-41頁
/ 圖片來自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71號 第40頁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