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化妝品來自PHEIPIA
【艾之韻溫灸】女人「肝」淨就漂亮,男人「肝」淨就強壯!
春天養肝正當時,常言道:「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人體胃腸道所吸收的營養和毒素…等,經胃腸道的血管系統後,都由肝臟的門脈進入肝臟內進行分解、合成及解毒。

肝臟是唯一沒有痛感神經的器官,所以無論它累成怎麼樣,它也從不呻吟叫苦喊痛,因此人們經常忽略它的健康狀況以及肝癌一發現,就常常已經是晚期的原因。

肝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臟器,它掌管著糖、脂肪、蛋白質的解毒、代謝,與人體大部分的新陳代謝和有毒物質的轉化,因此,它也是最易污染的部門。

在代謝過程中,人體吃進去的食物、藥物、呼吸的各種有毒害氣體、以及無法及時排出體外的宿便,都要先通過門靜脈收集,然後在肝內被解毒和清除。毒排得乾淨,人自然漂亮,皮膚也嬌嫩!


/肝主疏泄/
所謂疏泄,就是讓你能夠疏通、暢達。


/肝主藏血/
肝臟不只管藏血,還管著全身調節氣血運行,管血液分配。


/肝腎同源,男人養腎先養肝/
基於氣血的運作原理,大家想要哪裡強壯,就要把氣血引到哪裡,而引導氣血灌注的通道就是經絡。那麼,決定男子能力最關鍵的經絡在哪裡呢?就在肝、腎兩經。俗話說:「男怕傷肝,女怕傷腎。」肝是人體陽氣的聚集地,男子的陽剛必藉此而發,所以肝火旺的人通常性能力也較強。但肝腎的功能必需協同合作,才會持久而無傷。肝若是槍,腎就是彈藥。能否強硬,靠的是肝的功能,但能否持久,卻依賴腎精的支持。有的人光去補腎而不養肝,就好像雖然有很多木柴,但卻是潮濕的,根本點不著一樣。其實肝臟本身就是一個能量倉庫,它的功能在於應用,而不是儲存。對肝來說,只要把肝的陽氣調動起來,就是最好的補益。男人肝好,身體就強壯!


/女子以肝為先天,養肝先養血/
女人一輩子都和血有不結之緣,除了每個月必須來的「好朋友」、懷孕、生產、哺乳…等,女人一生所經歷的每一個生理過程都和血息息相關,因此,「女人以血為本,以血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從養血做起。女人肝好,容貌自然漂亮!


當肝臟這個解毒器官出現問題時,人體就會出現以下症狀:
1.無端感到疲倦、煩躁、焦慮和憂鬱。
2.眼睛乾澀或者死魚眼、口乾口苦口臭、偏頭痛。
3.頭髮和額頭部位出油嚴重。
4.出現黏便、大便酸臭(消化不良,脂肪消化有問題)。
5.腰部贅肉增加、脾氣特別大、失眠多夢。
6.前胸後背有紅痣。
7.指甲有明顯豎條紋、臉龐兩邊有肝斑。
8.乳腺增生和婦科問題。
9.禿頂,體味重。

如果滿足了一項以上的症狀,那你就必需開始調理肝膽的功能了。


/艾灸肝經/
艾灸取穴,調理肝臟。具體調理方法、穴位搭配請諮詢專業美容師。


/艾灸肝俞,柔肝養血助排/
肝俞是肝的背俞穴,是肝在背部的反應點。艾灸肝俞,能柔肝並補益肝血、舒經理氣。肝臟功能正常,則能有效分解體內毒素並協助其他臟腑將毒素排泄出去。


/艾灸「章門」,疏肝理氣促進消化/
「章門」意指肝經的強勁風氣在此風停氣息,是足厥陰肝經上的穴位,亦是八會穴的臟會穴,統領五臟疾病。艾灸章門能夠幫助肝疏通氣機,維護肝的疏泄正常。


/刮肝經/
用掌根從大腿根部推至膝蓋處。也可握拳後,用四指的第二個關節向下推,每次推300下。如果覺得疼痛受不了,或者是怕劃傷皮膚,也可塗一些具有潤滑作用的油脂。


/ 本篇文章刊登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71號-2017年5月刊 第58-59頁
/ 圖片來自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71號 第58頁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