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化妝品來自PHEIPIA
【艾之韻溫灸】綠色養生美容-艾灸
一、前言
黃帝內經,推崇艾灸療法。

今天我們來探討一門在台灣幾近被遺忘的學問 「艾灸療法」 ,事實上,在「針」還沒有發明前,古代人即是使用火來進行所謂的「火療法」,用以緩解疾病的痛苦,並了解溫熱局部疼痛的部份有緩解疾病及疼痛的功能,遠在古代 「艾灸療法」,就頗為盛行。

中國最早的醫學巨著 「黃帝內經」 一書,書中便記載「針所不能,灸之為宜」,可見「艾灸療法」是相當重要的學問,只是我們對於老祖先的遺產,如中醫藥材、針炙、艾灸等民俗療法漸漸淡出,並不重視,缺乏大力推展,才使得這些寶貴的醫學慢慢消失,逐漸被人們遺忘,「艾灸療法」即是其中之一。


二、灸的原理
「灸」在《說文解字》中解釋為「灼」也,從火音久,灸乃治病之法。灸係借由藥物燃燒在皮膚表面上溫熱刺激皮膚表面細胞,使已壞死的細胞得到養份的補給分解,融合細胞使其達到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

根據中國大醫典記載:「炙」可謂:「一灸百通。」,有調理百病,通達十二經絡,走三陽,具有「補」、「泄」雙調效果的綠色養生美容之術。它行氣通絡,平衡陰陽,溫補元陽,活血化瘀,袪寒除濕,溫暖子宮,充分激發人體自癒系統,真正達到精、氣、神的全面調節。


/艾灸的十大功效/
1. 促進淋巴循環發揮新陳代謝旺盛營養身體。
2. 擴張血管、增強血液循環,使細胞活力提高預防疾病。
3. 增加白血球滅菌力,強化免疫系統,增進抵抗力。
4. 溫暖子宮,改善虛寒體質,及婦女百科等作用。
5. 溫經通絡,活血化瘀。
6. 溫陰補虛,回陽固脫。
7. 行氣活血,強臟壯腑。
8. 祛濕逐寒,溫暖子宮。
9. 補中益氣,消腫散結。
10. 調合陰陽,防病保健。


三、艾之傳奇
艾能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是「純陽之品」。

灸療中用最多的材料就是艾葉,故灸療亦被稱為「艾灸」。老祖先使用艾葉距今有文字記載的已有約4000年歷史。他們在每年農曆五月端午前後艾葉茂盛之時將其摘下,曬乾後以做藥用。著名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讚譽以艾葉灸療能夠治百病,祛風邪,保人體健康。

艾灸是中醫醫術的鼻祖及集大成,它綜合了經絡、穴位、藥理、熱療、芳香療法於一體。

艾葉在古代即被稱為神醫藥草、母親草(即對婦女百科疾病療效最好的藥草之意)和百草之王。《本草綱目》記載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危之陽。歸脾經、肝經、腎經,通全身經絡,祛寒通溫經,益氣活血,止痛,升陽攀陷,補虛故脫,逐濕邪氣。

艾葉含有各種無機質、維生素A、B1、B2、C及鐵、錳、鉀、磷等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還有含量極豐富具抗癌功效的葉綠素,是上天所賜無公害的鹼性植物,它能改善酸性病毒體質,強化免疫力。

艾灸不僅僅在中國做為中醫學術及療法中重要的一環,更飄洋過海走入世界各國,如歐美、韓國、日本等。在韓國可謂婦孺皆知,近年在多部古裝韓劇中均曾出現過灸療,最為人所悉的「大長今」更是其代表。1937年日本政府為杜絕傳染病肆虐,積極展開一場「國民三里灸運動」的養生灸活動,這個運動也大大的增強了日本國民的身體素質和自身免疫力。

中國人用艾灸治病,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相當普及。比如在《孟子˙離婁篇》就有關於艾灸的記載:「今之欲王者,猶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也。」。這句話的意思是指即使是疾病纏身七年,依然可以藉由艾灸治療獲得改善,恢復健康,由此可見艾灸的神奇之處。

而艾灸的神奇,在於艾草的神奇。奇在它只是一株普普通通自然界的小生靈,卻被聰慧的老祖宗賦予了光輝的使命-救死扶傷,養生防病,這真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瑰寶。


/如何分辨艾絨的優劣/

由研究可知艾絨的質量好壞是決定艾灸有沒有效果的最大原因。艾絨品質優劣主要從產地、採摘時間、純淨程度、提取比例、儲藏時間五方面來衡量。

1. 產地:艾絨以選用長江以北生長的艾草最好,這種艾葉厚實,葉背密布白絨,氣味清香,火力柔和,一年產一季。長江以南的艾草艾葉薄,煙大火烈,氣味濃烈,一年產二季。台灣因地處於長江以南的環境,所生的艾草即不符合中醫書上的要求。

2. 採摘時間:古人云:「五月艾,六月篙,七月八月當火燒。」,這就是告訴我們,艾草天然具有的通經絡、祛寒濕、平陰陽等藥性,只有在端午節前後15天內是最佳的,過了五月艾草的藥性漸失,只能當柴火來使用。主要是此時的艾葉茂盛而柔嫩,非常乾淨,而且纖維較少。

3. 純淨程度:艾絨的純淨程度主要是指艾草從採摘、晾曬、製作的過程中有沒有碎石、艾梗等雜質的殘留。因為這些雜質在施灸時會產生烈火,易灼傷皮膚,煙大,氣味濃烈嗆鼻。

4. 提取比例:是指艾絨在加工過程中的一種技術指標。其主要在於多少公斤的艾葉原料經繁複製作後,最後可以提取出1公斤的艾絨。比如30:1的艾絨,即是指30公斤的艾葉,最後能提取出1公斤的艾絨。

5. 儲藏時間:正如《本草綱目》所說:「凡用艾葉需用陳灸者,法令細軟,謂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則易傷人筋脈。」,故《孟子˙離婁篇》中說:「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說明古人對艾的選擇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三年之艾指的就是陳艾,陳艾的優點是僅含極少量的揮發油脂,燃燒緩慢,火力溫和,燃燒後煙少,艾灰不易脫落,氣味清香。而新艾則沒有上述的這些優點,其氣味辛烈,含大量揮發油脂,燃燒快,火力強,揮發後煙大,艾灰易脫落,容易傷及皮膚和筋脈。


/艾之韻黃金艾絨的特性/
艾之韻黃金艾絨精選來自北緯37。山東半島的小艾葉。其體高二尺、葉片小而厚、葉背密布白絨、氣味清香、一年只產一季(於端午節前後),燃燒後具有極強的「滲透感」。其他品種的艾草體高六尺、葉片大而薄、氣味濃烈、一年生產二季,燃燒後「滲透感」較差。


四、溫灸注意事項
身體如有以下狀況請禁灸。
01、急性疾病。
02、發炎性疾病。
03、患部化膿。
04、患部發炎。
05、急性扭傷。(三天內以冰敷治療,三天後可施灸)
06、發高燒。
07、突發性疾病請速至醫院診治。
08、三餐後一小時內。(減肥者除外)
09、糖尿病患者。(使用時請小心燙傷或勿用)
10、對麻痺或意識障礙的患者。
11、婦女月經期間不宜灸。
12、過飽、過飢、過勞、酒醉等。
13、心悸、心跳過快、高血壓患者。
14、婦女懷孕妊娠期間。
15、青春痘、濕疹等皮膚病者。


/ 本篇文章刊登於全國美容雜誌第162號-2015年11月刊
返回上一頁